:::
  • 回上一頁

活動花絮

102年度新竹縣圖書館故事志工劇場進階培訓

102年度新竹縣圖書館故事志工劇場進階培訓報名簡章 
 
  「社區劇場」經由社區民眾一起述說、集體編演在地的故事,讓人人都能成為藝術的創作者,並透過劇場重新看待自己生活的社區、看見自己在社區中的角色,是近年來熱門的社區營造方式之一。 
 
  透過劇場輕鬆活潑的肢體開發,不只能夠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藉由反覆的互動、表達以及討論的練習,可以激發團體的能量,創造出新的思考與溝通模式,進一步延伸到社區公共議題的探討,不但獲得個人成長,也說出了社區共同的記憶,促進民眾參與,發掘社區價值。 
 
  今年度,新竹縣文化局將透過(一)社區劇場培訓工作坊、(二)圖書館成果回饋、(三)走讀家鄉小旅行等三個階段的豐富培訓課程,提升故事志工運用劇場閱讀自身與鄉土的知能,協助故事志工活用社區劇場的理念及技巧,帶領圖書館小讀者認識家鄉,強化動態閱讀與社區劇場深根工作,為新竹縣社區營造的實踐注入多元而豐沛的能量。歡迎故事志工踴躍加入!  
 
主辦單位:新竹縣政府 
承辦單位:新竹縣政府文化局 
執行單位: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 
協辦單位:新竹縣社區營造中心 

培訓內容  
■對  象:以新竹縣圖書館故事志工為培訓對象,藉由劇場種子進階培訓課程 
      做為102年度故事志工能力培養與轉化的訓練。人數上限35人。 
 
■師  資: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講師群 
 
■第一階段:劇場培訓工作坊 
 時 間:102年7月20日,8月3、10日,9月15日,10月12、19日,共6天 
     下午1:00~晚上8:30 
 地 點:新竹縣圖書館故事城堡(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) 
 
 注意事項:請學員身著方便活動的輕便服裝(勿穿裙子)、自備水壺及環保筷, 
      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來參加劇場工作坊。 
 
 
■第二階段:成果演練及回饋 
   由學員統整工作坊分組呈現的階段成果,以劇場多元的藝術表現(繪圖、 
   環保道具、舞蹈、戲劇、音樂、詩歌…等),呈現出故事志工的劇場培力 
   經驗。成果演練及回饋方式有二: 
  1.圖書館劇場成果發表:故事志工將劇場培力成果發表於鄉鎮市圖書館服務 
   時間,發表後由資深種子師資及劇場講師給予回饋建議。 
  2.帶領小讀者玩劇場:故事志工應用劇場遊戲帶領技巧,引導圖書館小讀者 
   激發動態閱讀的興趣。活動結束後由資深種子師資及劇場講師給予回饋建 
   議。 
 
  成果演練回饋方式及時間、地點由工作坊全體夥伴共同討論決定,以體現社區營造重視過程的價值。 
 
■第三階段:【走讀家鄉】小旅行 
  在劇場工作坊課程之後,透過【走讀家鄉】小旅行,以戶外踏查的方式實地探訪社區,協助故事志工重新看見埋藏在社區中的人、文、地、景、產等資源,與伙伴們一同走讀家鄉、發現新竹縣社區之美。 
 
時 間:暫訂10月下旬,進行1天的社區戶外踏查。 

附件下載

  • 活動照片1
  • 活動照片2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