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  • 回上一頁

認識圖書館

文化局圖書館

行事曆

休館日活動日

圖書館資訊

文化局圖書館

  • 302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
  • 服務台專線電話03-551-0201#275、276
  • 開館時間圖書館: 週二至週五 09:00 至 20:30 (借還書至 20: 10) 週六至週日 09:00 至 17:00 (借還書至 16: 40) 每日閉館前20分鐘,停止辦證.借書及還書服務 自修室(閱報室):週二至週日08:30-20:30
  • 休館日週一全天 、 民俗節日(農曆除夕、春節、清明節、端午節、中秋節)及國定假日、 選舉日
  • 館藏數量圖書:398765冊 、期刊:56種、DVD:2348部、CD:5682片
  • 空間資訊閱讀座位:348席 、 視聽座位:50席

圖書館簡介

前身為日治時代新竹州圖書館、新竹縣立圖書館,民國八十五年隨新竹縣立文化中心落成啟用而遷移至現址。整體建築包含圖書館主要閱覽區、自修室與故事城堡,形塑出傳統聚落建築之型態,並以潛園、寶庫、穀倉的意象,展現靜態、人性尺度、多角落之空間設計。圖書館主要閱覽區館舍為一地上三層、地下一層之獨立建築,總樓地板面積約為 4,372 平方公尺,館內局部區域採天光設計,可解決內部深處的採光,並形成空氣對流,有利書籍典藏及讀者閱覽,空間規劃上設置有書庫、期刊區、兒童室、視聽區、參考區、資訊檢索區、辦公室等,現有館藏約三十萬冊,並以「藝術」 、「兒童」、「青少年」相關資料為典藏特色。故事城堡,為客家圓樓造型,現為提供假日說故事或辦理其它活動時使用。

館室服務(樓層簡介)

  • 圖書室:典藏各類人文、社會、科學等圖書,採開架方式供民眾閱覽並辦理外借。
  • 兒童室:(兒童塗鴨區、親子共讀區)典藏適合各年齡層的兒童讀物供小朋友自由取閱,藉以啟示心智,擴充學習領域。以鄉村型原木設計,採開放式空間提供兒童一個舒適自在的閱讀環境。
  • 期刊室:蒐集了各種類別的報章雜誌,在各方面均有多層面的探討和廣泛性的報導,民眾可由此獲得最新的資訊,掌握成功的先機。
  • K書室:座位寬敞舒適,在開闊的閱覽室內閱讀、頭腦清晰,讀書效果更是事半功倍,是青年學子自修的最佳去處。
  • 參考區:典藏百科全書、字典及各類參考用工具書,供研究參考(不辦外借)並負責有關社會
  • 視聽室:定期播映各類紀錄片及社教藝文片,讓民眾欣賞與參考,提供視覺、聽覺至高無上的享受。
  • 展覽區:提供社區藝文創作者一個展示成果的園地。

交通資訊

自行開車
若行走北二高(福爾摩莎高速公路),請於竹林交流道下,往竹北芎林方向約六公里路程,即可到達竹北。
若行走省道台一線,請於竹北光明六路往縣政府方向行駛,遇縣政九路(台銀.家樂福交叉口)左轉即可到達。
若行走一高(中山高速公路),請於竹北交流道下,至文化局即可,路程約5分鐘。

搭乘公車
自新竹市搭乘新竹客運往芎林方向車次,於光明六路縣府路口下車,步行至文化局,路程約5分鐘。自新竹市搭乘新竹客運往新埔或中壢方向,於竹北地政事務所下車,步行至文化局,路程約10分鐘。

搭乘火車
搭乘火車於竹北火車站下車,搭乘『科技之星5900』至家樂福站,步行至文化局約10分鐘。

搭乘高鐵
1.搭程公車『科技之星-快捷7號』至文化中心站下車。
2.搭程公車『科技之星-5900』至家樂福站下車,步行約10分鐘。

回頁首